学术研究的两大基本原则——事实与逻辑

文章来源: 作者:09月22日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2790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十周年

名家讲坛

主题:学术研究的两大基本原则——事实与逻辑

讲座时间:2017922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1号楼608

主讲人:金立鑫

在事实面前请低下您高贵的头颅

在逻辑面前请抬起您清澈的双眼

学术研究的基本精神包括实事求是和质疑精神。本文通过两个常见语言现象(汉语上声调的调型和调值的分析以及对汉语语法中“补语”的分析)说明事实和逻辑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

我们不必向任何权威或理论低头,但必须向事实低头

实事求是——学术研究的底线

逻辑一致——学术研究的铁律

讲座人简介:


金立鑫,男,19538月出生于上海,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专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突出贡献津贴获得者。1992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博士学位,留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作单位依次为:对外汉语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语言研究院)。1993年聘为副教授,2000年晋升为教授。1996--1997年任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20003—20012月任韩国釜山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200212月应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和东京外国语大学邀请作学术访问。20044月至20053月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20069月至20086月任韩国朝鲜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2015年至2017年任韩国高丽大学中文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