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Siying 博士,助理研究员,硕导

研究领域:婴幼儿语言认知发展

办公室:松江校区5号楼106室

邮箱:2019616@shisu.edu.cn

  • 个人简介

        Liu Siying,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心理学学士,英国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婴幼儿语言认知发展。


  • 科学研究

    代表性学术论文

    Liu, S., & Li, N. (2021). Going virtual in the early years: 30-month-old toddlers recognize commonly used emojisInfant behavior and development, 63, 101541

    Liu, S., & R, Sun. (2019). Appreciating Language Conventions: Thirteen-Month-Old Chinese Infants Understand That Word Generalization is Shared Practice.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25:1-12.

    Liu, S., & R, Sun. (2018). Do Great Minds Prefer Alike? Thirteen-Month-Old Infants Generalize Personal Preferences Across Objects of Like Kind but Not Across People. Front. Psychol. 9:2636.

    Horváth, K., Liu, S., & Plunkett, K. (2016). A daytime nap facilitates generalization of word meanings in young toddlers. Sleep, 39(1), 203.       


    主持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    


  • 招生与培养

    讲授课程

    1、课程名称:语言习得

    课程概要:本课程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各专业硕博士的专业课程之一,旨在为学生介绍与语言习得相关的主要概念、理论和科学研究,让学生了解语言习得的机制和相关因素,并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课程内容包括:“语言习得经典理论”、“语言习得中具有争议的问题”、“前语言阶段婴幼儿语言习得研究方法”、“儿童语言习得研究方法”、“词汇习得”、“句法习得”、“二语习得”以及“影响语言习得的因素”。本课程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并辅以由学生主导的经典文献分享,力求使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两方面同时得到提升。

    2、课程名称:认知科学导论

    课程概要:本课程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各专业学士的专业课程之一,旨在为学生提供基础的认知科学知识,让学生能从各方面了解人类的认知过程。课程共有十一个部分,包括:“认知科学定义以及历史发展”、“认知科学常用研究方法”、“人类大脑”、“学习和记忆”、“知识储藏”、“视觉信息处理”、“知觉与注意力”、“情绪”、“问题解决”、“决策与推理”以及“语言”。学习完本课程的同学应掌握认知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理解信息加工的内部机制和知识的表征方式,同时熟悉认知科学中的常用的研究方法。

    3、课程名称:发展心理学(通识选修课程)

    课程概要我们时常看着襁褓中的婴儿,猜测他们到底在想什么,会长成怎样的大人?为何此时还只能咿咿呀呀的孩童转眼间便能熟识成百上千的单词?我们中有人惧怕社交,但为何有人却能轻松应对?是什么导致了我们之间的个体差异?我们的成长是因为某种内在的驱使,还是因为受到父母、学校和社会等外部力量的影响?这些问题都是发展心理学所关心的。本课程将让学生以科学的方式了解人类在各个方面的发展路径,并对自身的身心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了解与掌握发展心理学的基本概念、经典理论以及常用研究方法与范式,还应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自己和他人的发展历程和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