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NRC LPP)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设立的首家科研基地,是一家主要从事国内外语言政策研究的机构,其目标是成为国家语言文字决策的核心智囊机构之一,成为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的高端科研与教学平台,成为联结中外语言文字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

中心大事记

20071224日,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科研机构宣告成立。

20094月,创办内参资讯类期刊《语言战略动态》。

20111111日,成为国家语委正式设立的首家科研基地,时任国家语委主任的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和上海市教委薛明扬主任亲临上外为中心揭牌。

20122月,开始出版“外语战略研究丛书”(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6月,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目录下正式设立“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二级学科。

20149月,推出“语言与未来”微信公众号。

20158月,开始出版“语言教育战略研究丛书”(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56月,创办学术辑刊《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

20151216日,成为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首批试点的三家单位之一。

20163月,在第一期建设评估中获得优评。

20168月,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签署第二期建设协议。

20171月,入选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

20185月,第一部《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正式出版,从此开始每年一部的出版节奏。

201812月,“世界语言政策”研究生项目作为子项目之一入选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

20191月,“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学科正式更名为“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

201912月,作为“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111”工程。

管理运作

中心采用“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即专职科研、兼职研究、校内外访问学者驻院研究、多层次人才培养、刊物编辑),以项目管理为主要方式开展研究工作。其行政运作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与学院行政办公室合署办公。

学科建设

中心承担“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目录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的学科建设。该学科设立于2012年,侧重面向社会现实的、跨学科的宏观与中观应用语言学研究,是我国首个以语言社会学为核心内容的独立二级学科。该学科拥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接受博士后研究人员与访问学者。中心同时也参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2019年,“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111”工程,联合世界一流学者开展高质量学科建设,是中心现阶段的学科建设目标。

工作内容

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开展外语应用、外语需求、外语教育、外语舆情的调查与研究,为国家制定外语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提供咨询服务;(2)开展世界语言、国外语言文字政策及语言生活的监测与研究,为我国的语言决策及研究提供咨询和参考;(3)开展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

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先后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等超过40个。其中包括主持2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中心常年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讲座、学术工作坊活动,并主办过多次大型学术会议和论坛,主要包括中国外语战略论坛(2010)、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会议(2011)、语言教育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第三届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研讨会(2017)、首届社会语言学国际高端论坛(2019)、中俄语言政策论坛(2019)等。

为推进科研信息化建设和长远发展,中心于2010年创建“中国外语战略研究网”,开发建设了“中国外语资源监测数据库”、“全国外文使用情况调查数据库”、“全国外文法规数据库”、“语言战略动态监测数据库”、“国际语言政策综合资源库”等五大数字资源库。

人才培养

中心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和开放式培养模式,激励创新人才培养,培育和发展专业研究人员。中心依托国内外多语种力量和多学科人员,在硕博士研究生生培养方面做出了大胆的探索,设计了全国第一套完整的语言政策研究课程体系,开发近20门研究生课程,并通过学术会议、学术工作坊、暑期学校、学术训练营、科研项目招标与培训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教学,还积极参与了国家和地方的语言文字干部培训工作。2018年设置的“世界语言政策”研究生项目,联合上外9个学科联合打造,作为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获得立项,并入选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

由中心教师指导、学生组成的“‘语言与未来’推普脱贫攻 坚志愿实践队”获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语言扶贫 专项活动”批准立项,志愿实践队顺利完成了赴湖南江永县萧浦镇江永一小和大风车幼儿园的支教扶贫工作。

学术交流

中心积极和境内外院校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工作,已与〖美〗哈佛大学、〖美〗国家外语中心、〖美〗应用语言学中心、〖美〗马里兰大学、〖美〗华盛顿大学、〖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美〗爱荷华州立大学、〖英〗伦敦大学、〖英〗伦敦亚非学院、〖日〗东京外国语大学、〖日〗成蹊大学、〖爱尔兰〗莱莫瑞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德〗洪堡大学、〖德〗柏林自由大学、〖挪〗卑尔根大学、香港大学、台湾中研院等建立了合作联系。中心与国内众多大学、研究机构也有广泛的合作关系,中心多名成员被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聘请担任学术职务。

作为联结中外语言学家与语言管理者的桥梁,中心专家代表中国参加了中欧语言论坛(中国北京,20092013)、亚欧语言多样性论坛(印尼雅加达,2012)、中法语言政策论坛(中国北京,2012;法国巴黎,2014;中国北京,2016)、东亚峰会双语教育政策与实践研讨会(新加坡,2013)、中德语言文化政策高层论坛(中国北京,2013)、中葡语言高层论坛(中国上海,2014)、中法语言论坛(中国北京,2016;法国巴黎,2018)、中俄语言政策论坛(俄罗斯圣彼得堡,2019;中国上海,2020)等,让世界了解了中国语言事业的成就,扩大了中国在语言政策和语言教育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社会服务

中心秉持科研致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研究宗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在服务政府方面,中心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向国家语委提供相关语言政策信息和专家建议,先后向教育部语信司、教育部语用司、上海市教委等提交专家咨询报告50余份, 多次为教育部、国家语委领导的国际访问提供信息服务与调研建议,并曾为国务院办公厅等机构提供了针对紧急情况的专家建议,为上海市语委提供专家咨询建议等,中心专家还直接参与了国家语委工作规划、科研规划、国际化规划等重要规划的制定,多次参与国家和地方的语言政策、语言规范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担任教育部外语课程标准的负责人或核心专家,参与国家或地方的教材审查工作,多次为语言文字干部培训担任讲课专家。中心还负责为国家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的学员做行前培训。

2009年起,中心推出内参刊物《外语战略动态》(季刊),2014年将其改版为《语言战略动态》(半月刊),向语言决策者及高端研究者提供信息服务,促进了相关研究的开展,收到了众多积极的反馈与评价。自2011年起,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开办“国外语言生活动态”栏目,及时报道各国语言生活动态,发挥科研机构咨政为民的积极作用。2015年,中心开始编辑学术辑刊《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

《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社会科学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搜狐网、新浪网、光明微教育微信公众号、iResearch外语教学与研究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都曾报道过中心的成果或活动,或者刊发了中心学者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