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语言学本科

  语言学专业(本科四年制) 

Language Science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学专业成立于2019年,隶属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双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这是新中国第一次正式以“语言学”为名设立本科专业,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顺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建立语言科学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满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更多类型的语言人才的战略需求,满足“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科学技术对语言学理论研究提出的新需求,培养能够开展语言科学研究、利用前沿语言智能方法与技术解决语言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语音学、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言类型学、语言学研究方法、语言学论文写作、专业导论。 


特色课程:神经语言学、高等数学、统计学、计量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机器学习技术与应用、文本挖掘与数据分析、 认知神经科学技术、Python 程序设计、R 统计语言。


毕业生就业去向:

2019级本科生深造读研率为47%,去向学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UCL)、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香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

2019级本科生就业单位包括:黒蚁资本、埃摩森(中国)、上海纽约大学、读客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