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院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概况  院长寄语


欢迎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


语言是人类重要的社会功能,是物种进化的高级产物。它对于个体成长、文化繁荣、社会进步、国家昌盛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语言研究院是集语言科学研究和本硕博高端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研教学机构,其目标是顺应社会需求和研究发展趋势,整合跨学科资源,推动语言研究向科学化与多学科化转型,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学术平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语言一直以来都是多种学科(如哲学、语言学、心理学、人类学、医学、生物学、信息科学)关注的对象。与人类其他的高级认知功能相比,语言受文化环境的影响最大;不同民族的语言在外在形式与心理加工机制上既存在极大的共性,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语言研究院既立足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传统优势,夯实语言研究的学术领先地位,也立足于汉语本身,立足于跨学科优势,大力推动中国本土化语言科学的发展,以传承创新汉语文化为使命,积极参与世界文化交流。

 

语言研究院致力于打破语言研究的语种界限和文理科界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能够以普遍的视野关注人类语言、以宽广的胸襟学习现代语言学知识、用科学的方法对各种语言现象展开深层次研究、具有观察、实验、理论分析和应用能力的拔尖创新高端人才、语言学学者和语言工作者。学生既要掌握语言学的广阔基础理论知识,也要掌握跨学科研究语言的基本思想与技能(特别是心理学、神经科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哲学与逻辑学)。语言研究院学生就业的目标领域是高校与科研机构、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企业、和高端文化传播机构等。

 

目前,语言研究院具有“理论语言学”、“心理与神经语言学”、和“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学”三个战略研究方向,也在扩展“计量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等方向,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和“文科实验室”建设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语言研究院具有语言学界最好、最齐备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包括磁共振脑功能成像仪),长年招聘海内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学者和博士后,特别欢迎来自具有不同学科(包括不限于汉语语言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和其他数理学科)背景的学者和学生加盟语言研究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