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神经语言学

NeurolinguisticsNeurobiology of Language

 

   本跨学科研究方向采用不同神经生理和神经成像技术,结合严密的实验设计,探索语言正常和特殊人群(如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神经发展性障碍)的语言行为及其对应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具体说来,通过神经功能成像(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脑磁、脑电、近红外超扫等技术)与神经调控(穿颅磁刺激、穿颅电刺激、神经递质操作)等方法,重点揭示不同层次语言和言语加工的神经基础相关物,如皮层(下)组织、神经功能网络,揭示与神经系统功能相关的语言获得与加工障碍。该方已有的研究在认知和神经生物水平上聚焦语言加工的下列过程:言语知觉与言语产生、书面语与手语加工、修辞与语用、语言表达的生成与理解、形态句法加工、句子加工、语段与故事加工、会话加工,这些研究揭示了1)阅读和言语加工过程中不同信息解码的神经机制;2)语言和言语加工过程的个体差异的神经机制;3)执行功能、社会认知、运动控制、以及其他高级认知加工网络参与语言理解的神经机制;4)训练机器学习模型、表征象似性分析等手段如何运用于不同类型语言信息的神经表征与加工过程。研究团队已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几十篇学术论文,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研究方向老师代表:蒋晓鸣   廖巧云  谭滢滢  周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