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心理语言学


心理语言学

PsycholinguisticsPsychology of Language

 

  本研究方向通过采用心理学行为研究范式,结合认知神经科学技术(如眼动、脑电和核磁共振成像),揭示语言理解、产生、和获得过程中语音、词汇、形态与句法、语义、语用等不同层次上的语言信息加工机制及其相互作用机制,发展和完善语言加工的理论和模型。该方向的研究聚焦于心理表征、言语知觉、言语产出、词汇加工、句子理解、篇章加工和会话加工等不同主题的重要问题。该方向近几年已开展的工作和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1)语言层级结构加工;2)语义-句法-预期相互作用;3)语用等级-会话含义-言语行为-礼貌信息加工;4)篇章指代、数量和逻辑语义加工;5)韵律和嗓音信息加工;6)婴幼儿词汇于逻辑语义加工等问题。研究团队已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几十篇学术论文,形成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研究方向老师代表:蒋晓鸣  谭滢滢  周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