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春野 博士,助理研究员(硕导)

研究领域:中国近代语言与社会变迁、中国语言政策史

办公室:虹口校区5号楼605室

邮箱:wuchunye2014@163.com

  • 个人简介

    武春野,文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台湾“中研院”访问学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中国近代语言与社会变迁、社会语言学。近年来出版专著一部、合著一部、合编两部;主持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各一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国家社科项目一项;发表论文若干。


  • 科学研究

    在研项目

    负责人

    职责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武春野

    主持人

    语言政策与身份认同: “汉文字圈”国家的比较研究”

    国家语委重点项目

    ZDI135-1

    2016-2020

     

    已完成项目

    序号

    负责人

    职责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1

    武春野

    子课题

    负责人

    欧化白话文学在近代的

    发生、演变和影响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06BZW045

    2006-2013

    “优秀”等级

    2

    武春野

    主持人

    语言改革与政治认同:从中华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一般科研项目

    2014-2019

     

    代表性学术论文

    1、武春野:《发现与规训:新教传教士与中国语文改革》载《社会科学》(CSSCI来源,权威期刊) 201611期。

    2、武春野:《语言、国家、现代性:重审“国与运动”》载《语言战略研究》(商务印书馆主办语言学类刊物)20166期。

    3、武春野:《新人新话:普通话与1950年代的群众运动》载《扬子江评论》(CSSCI来源)201510期。

    4、武春野:《政治小说的语言策略——以Looking Backward的四个汉译文本为中心》载《文学研究》(CSSCI辑刊)20151期。

    5、武春野:《官话译经与文体革命》载《社会科学》(CSSCI来源,权威期刊)201211期。

     

    出版著作目录

    1、武春野《“北京官话”与汉语的近代转变》,山东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2、袁进、刘云、武春野、狄霞晨《欧化白话文在近代的发生、演变和影响》,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本人负责第三章“西方传教士带来的汉语语言的变化”、第五章 “西方传教士欧化白话文的影响”两个章节的撰写。

    3、赵蓉晖、武春野主编《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4、赵蓉晖、武春野主编《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商务印书馆,2019年版。

     


  • 招生与培养

    讲授课程

    一、课程名称:语言与社会变迁(研究生课)

    课程围绕语言与社会变迁之关系,系统讲授中国语文的基本特征、语言文字的变迁历史、语文政策的源流、语言教育的历史与现状、以汉字为纽带的区域文化历史等。引导学生在社会历史环境中理解语言文字的产生、演变、传播、消亡等现象。使语言学专业研究生能够从社会的角度体认语言演化的源流。

    二、课程名称:语言与社会研究经典研读(研究生课)

    社会语言学这一学科出现之前,有关语言与社会变迁之关系的研究已经蔚为大观,社会语言学出现之后,这一论域又产生了很多经典的研究成果。本课程旨在选读这一领域的经典文献,以拓展学生的视野,使语言学专业研究生能够从社会的角度体认语言演化的源流,并通过讨论这些经典文献,比较和把握语言学研究中不同方法视角的长短得失。


    招生与研究生培养

    硕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