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形态学与句法学


形态学


语言形态学Morphology)是一门研究人类语言构词形态及语法形态多样性和规律性的语言学基础学科。本专业方向,通过多语种语料对比分析、经典和前沿文献阅读、课堂和课后研讨等方式,为语言学专业学习者提供语言形态学研究的基础训练,使其了解人类语言形态的多样性和规律性,获得基本的语言形态分析能力,并理解语言形态学领域的主要理论及重要问题。语言形态学涵盖屈折、派生、复合、组并、附着语素、格系统、变价操作、和谐与一致、中心或依附成分标识、心理词库、词频作用、及形态操作规则和理论模型等方面知识,还涉及语言形态学与其他语言学分支学科(如音系学、句法学等)的各种界面问题,是一门既传统又不断创新发展的语言学分支学科。

 

句法学


句法学(syntax)是一门研究语言词组和句子各组成成分之间结构关系及其内在规律的语言学核心学科。本专业方向,通过介绍句法学理论和分析方法,提供句法学研究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训练,帮助语言学专业学习者掌握句法分析的主要技术性手段,并培养其实际应用的能力。句法学研究涵盖词组和句子结构的生成、结构层次及其形式表征、结构的转换机制、结构对词组和句子语义的制约、跨语言的结构形式变化参数、生成语法理论在句法分析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经验性和理论性问题,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国际语言学研究的最具活力的分支学科之一。


研究方向老师代表:花东帆  朱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