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皓 博士,副研究员(硕导)

研究领域:手手语语言学、手语认知与处理、手语语料库与词典

办公室:虹口校区5号楼617室或松江校区5教楼158室

邮箱:linhao@shisu.edu.cn

  • 个人简介

      林皓,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手语语言学方向。主要从事手语相关研究:手语研究团队,主攻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手语语言学

    手语的语音、词法、句法、语义以及语用相关研究。例如,1)手语的“元音”和“辅音”分别是什么,有“字调”吗?2)手语如何产生新词,比如表达相当于汉语新词“凡尔赛”;再如,汉语“看”最早表达“用在眼上搭凉棚地远望,现在表示一般的看的动作。手语词汇也会有类似演变吗?3)手语如何表达疑问和否定呢?有没有像汉语一样的语用疑问形式“你能开一下门吗?”

    2.手语认知与处理

    我们以心理实证的手段,研究手语者的认知过程和语言处理。例如:手语中时空隐喻表征,汉语中“前天”中有个“前”是指空间词,但前天是表示过去,相当于我们将时间这个抽象概念转换成前面这个空间概念进行理解,而手语(包括中国手语)一个通常的打法是将手向肩后推送,即以向后的动作表示时间上“过去”的概念。这在我们心理认知上会造成差异吗?

    3.手语语料库、词典及习得

    一方面,语料库(corpus)是对我们语言规模性地整理后形成的语言材料的汇集,极大方便语言的研究,同时有利于语言工程建设,以及相关语言科技产品的研发。此外,语料库研究本身也是一门学科。手语语料库有哪些特殊地方呢?以及面临怎么样的问题呢?例如,手语是三维视频形式,要通过什么形式将这些和我们文字对应呢?如何编纂手语词典,以利于大家使用呢?另一方面,我们研究手语学习的问题。我们孩子是怎么学会手语的呢,我们大学开始学手语多久可以学好呢?我们怎么客观评价手语水平呢?


    社会兼职

    上海守语公益理事(为聋人家庭子女教育服务)

    中国残联残疾人发展研究会会员




     



  • 科学研究

    课题


    年份

    课题

    编号

    性质

    角色

    2020-2021

    新冠疫情手语翻译助聋专题

     

    上外校级项目

    主持人

    2020-2023

    基于自然手语语料库的手语疑问句研究

    20YJC740027

    教育部人文社科

    主持人

    2019-2022

    基于动态语料库的手语词典开发

     

    上海科委

    技术总监

    2019-2021

    手语语言政策及规划:国际比较研究

    CLS2019-05

    中国残联

    主持人

    2016-2019

    手语词典编纂研究

    已完成

    上外校级项目

    主持人


    代表性学术论文


    中文期刊论文

    林皓. 上海手语疑问句研究.博士论文.复旦大学.2016.(有需要请电邮联系索取)

    林皓,魏丹,赵蓉晖.手语立法的国际比较研究[J].语言文字应用,2018(02):36-43.(CSSCI)

    林皓.中国手语一般疑问句中疑问手控标记研究[J].语言研究集刊,2018(01):241-255(C集)

    林皓.副语言的手势层面分析——以摊手为例[J].当代修辞学,2019(02):84-95.(CSSCI)

    林皓,陈振宇.实质问的本质与演化——手语“摊手”等语言现象的启发[J].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2020,43(04):75-91.(CSSCI)


    英文期刊论文

    Lin, H.Functions of Mouthing in the Interrogatives of Chinese Sign Language. Senri Ethnological Studies 101,2019: 43-56.

    Lin H. Interrogative marking in Chinese Sign Language: A preliminary corpus-based investigation. Sign Language & Linguistics 22.2 (2019): 241-266.

    Lin, H. (2021). Translation or creation? A case study of signed Chinese poetr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ultimodality theory. JOURNAL OF SPECIALISED TRANSLATION, (35), 209-230.(SSCI,2020年语言学一区)

    Lin, H. (2021). Early Development of Chinese Sign Language in Shanghai Schools for the Deaf.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2, 2409.(SSCI)

    Lin, Hao; Kuhn, Jeremy; Sheng, Huan; Schlenker, Philippe:(accepted).Timelines and Temporal Pointing in Chinese Sign Language Glossa: a journal of general linguistics.(SSCI)

    Lin Hao and Gu Yan.(accepted).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A functional description of time expressions through fingers based on Chinese Sign Language naturalistic data. Language and Cognition.(SSCI)


         

                  

  • 招生与培养

    讲授课程

    1. 手语与手语语言学入门(通识选修课)

      手语是聋人群体的语言。近年手语的合法地位,在国际上,甚至联合国章程中都得到承认。国际上从语言学角度对手语研究近半个世纪,取得不少成果,并推动了聋人在生活上的改善以及教育上的提高和观念的进步。我国聋人群体有2000余万,手语是他们主要的交流手段。目前国内已渐重视聋人群体,学界开始关注中国手语的研究。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对手语这门特殊的语言有个感性认识,掌握上海手语的基本300-500词汇,实现基本交流;另外,将简要介绍聋人及手语的基本历史及现状。学生学习完这门课,将能使用上海手语做基本交流,并对手语的基本结构及特点有初步认识。

    2. 手语语言学(硕士专业选修课)

      以一般语言学为理论框架,介绍手语的语言学相关方面研究基本知识:手语语音、形态、句法及语义基本特点,以及目前国内外手语语言学相关研究的进展与趋势。为结合手语进行其它跨学科研究的学生提供基本的手语语言学基础。

    3. 语言学概论(本科专业必修课)

      简要介绍语言学的基本常识:

    1)语言学目的、语言学核心的基本研究内容:语音、形态、句法及语义;

    2)语言历时演变及变异:社会语言学方面研究;

    3)语言与习得及教育;

    4)语言与社会文化、政策;

    5)语言与心理认知,语言的生物基础,语言与病理学;

    6)语言与工程,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


    手语慕课及词典作品

    手语慕课:

    An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Sign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上线于国际平台futurelearn(https://www.futurelearn.com/courses/an-introduction-to-chinese-sign-language-and-linguistics)国际上首个中国手语公开课程

    主编网络词典一部:随梦手语词典(上海手语),IOS,android 平台均有app,可供下载,属于国内第一个手语app词典

      

    招生与研究生培养

    目前在读(包括预录取一名)硕士研究生有7位,分别为:刘学达、肖爱玲、陆嘉宽、左逸菲、褚晨露、王雅琳(泰国)、邹越;另外承担两位心理语言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李靓靓、盛焕,导师为周晓林)及1名硕士(赵晓曦,导师为周晓林)辅助指导工作。

    欢迎对以上三个方向有兴趣的同学报考,我们对手语不作要求(如果会手语当然是优势),但希望同学有一定语言学或相关学科基础以及能够阅读英文文献。我理想中的“三好”学生:“学养好”(语言学理论和研究工具掌握能力)、“英语好”、“手语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