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视野下的语言效力与身体经验

文章来源: 作者:05月17日 发布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1430

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人类学与语言研究的对话

主题:人类学视野下的语言效力与身体经验

Breaking the Curse of Commitment: Narrative and Disembodiment in a Kachin Animal Sacrificial Officiant’s Conversion to Christianity

主讲人:张文义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博士)

评议人:陈晋 (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士)

主持人:余华

时间:2017517 1830-200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图书馆606


讲座摘要:

改信宗教带来观念、意愿、语言使用、身体行为等全方位的变化。在不同地方,对不同宗教,转化机制也不同。本研究讨论居住于中缅边境的景颇祭司从传统鬼神信仰转向基督教过程中语言的功能和机制。随着景颇族献祭传统的衰落,村民不再严格遵守仪式禁忌。鬼神震怒,给祭司和举办仪式的人家带来灾难。为避免这种因他人失误带来的灾难,不少祭司开始抛弃祭祀传统,改信基督教。但这个过程非常艰难,需要消除已内化于他们身上的祭祀传统。本研究基于32个月的田野调查,分析了一个景颇祭司通过言语来消除内化的献祭传统的过程和机制。言语将内化的祭祀知识和技能客体化,在祭司的自我和内化知识/技能之间形成距离。随时间推移,这个距离不断扩展,祭司慢慢改变自己与这些知识技能间的关系。

主讲人介绍:

张文义: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人类学系副教授。致力于医学人类学、心理和认知人类学、神经人类学的研究。在研项目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合作项目“自然的文化模式的跨文化研究”,国家社科项目“儿童健康与农村消费的人类学研究”。曾获美国密西根大学国家制度多样性研究中心授予典范的多样性学者称号,约瑟夫卡曼奖金,美国医学人类学协会研究生最佳论文提名奖等国际奖项。2016年,开设微信公众号“无为而无不为”,以通俗有趣的方式介绍人类学和田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