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 Kelly-Holmes教授应国家语委高端专家项目邀请来华参加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676

20171113日至25日,著名语言政策学者、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教授海伦凯莉霍尔姆斯(Helen Kelly-Holmes语言文字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邀请在上海、北京两地进行学术交流。在短短两周时间里,她分别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教科院、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举行多场讲座,开设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期刊主编论坛以及国内语言政策学者面对面交流等活动。

海伦凯莉霍尔姆斯女士是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当代语言与应用语言学院教授,应用语言学首席教授,应用语言研究中心主任。SSCI期刊Language Policy联合主编,Language and Globalization系列丛书联合主编,国际SSCI期刊Discourse, Context and MediaActa Linguistica Hungarica编委。主要研究领域是社会语言学,包括商业领域的多语主义、媒体语言以及欧洲地区特别是爱尔兰和德国的语言政策。出版著作20部(包括编辑出版),发表期刊和论文集论文66篇。

Kelly-Holmes教授首先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于1114日为上外师生做了“语言政策研究中虚拟民族志方法的机遇与挑战”讲座。这次讲座概述了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语言学研究者运用网络虚拟民族志方法,探寻语言在虚拟空间中的使用和变化。此外,Kelly-Holmes教授还介绍了全球网络语言生态中的层级化问题,指出了濒危语言在网络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116日下午, Kelly-Holmes教授应邀在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做了题为全球化时代语言多样性的管理和应对:语言政策的未来挑战的学术讲座。该讲座吸引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等多所院校师生前往。

1118日上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的“第二届语言研究青年学者海上论坛”活动中,Kelly-Holmes教授为近120名语言学学者、研究者和硕博士生做了题为“语言政策领域日益重要的商品化和市场化”的主旨演讲,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1119日下午,“海上论坛”主编论坛环节中Kelly-Holmes同来自中外的两位知名期刊主编陈坚林、高雪松畅谈了国内外语言学期刊的发表和编纂,探讨了学术研究的方法和经验。

1121日上午,Kelly-Holmes教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为20余名硕、博士生做了论文写作方法的工作坊,对学生们关心的期刊要求、选题、文献综述、标题和摘要的撰写、数据收集等多个问题做了详尽的指导和说明,为研究生群体解答了许多学术研究领域的具体问题,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指导价值。同一天,她还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就机构交流、科研与教学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商谈,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说明:C:\Users\G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35574020423506534.jpg

说明:C:\Users\G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15612317856609739.jpg

1122日下午,Kelly-Holmes教授在北京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先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探讨了语言政策期刊编纂经验和国际化路径。在听取了Kelly-Holmes教授关于办刊经验的专题演讲之后,周洪波总编表示:愿与Kelly-Holmes教授主编的Language Policy期刊保持长期合作,在期刊编纂、学术资讯、学术会议等诸多领域展开切实有效的合作。

1123日下午,Kelly-Holmes教授前往北京语言大学讲学,李宇明教授与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李宇明教授回忆了之前访问爱尔兰的场景,介绍了中国的语言保护工程和语言政策研究现状。Kelly-Holmes教授高度赞赏中国在少数民族语言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接受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王莉宁教授赠送的相关资料文件。李宇明教授以主编身份代表《语言战略研究》期刊邀请Kelly-Holmes教授作为该期刊的国际编委,并颁发了聘书。当晚,Kelly-Holmes教授为北京语言大学100余名师生做了关于“互联网时代爱尔兰语保护”的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讲座结束后师生同Kelly-Holmes教授进行了热切交流和讨论。

  

说明:C:\Users\G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05730142993058212.jpg

  

说明:C:\Users\G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05083952303526344.jpg

本次Kelly-Holmes教授的系列巡回活动由沈骑教授主管,她的系列讲座围绕虚拟民族志方法和互联网语言使用的新进展,结合爱尔兰语言保护工作的新情况,探讨了语言在互联网时代商品化、众包化、语码化等后现代形式的转向,介绍了国际语言政策研究领域关注的最新问题和热点问题。通过论文写作工作坊为广大师生的论文写作做了极具实践价值的指导,通过主编论坛探讨了国际发表的要求以及需注意的地方。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广东等多地学者的参与和关注。Kelly-Holmes教授代表Language Policy期刊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促进了我国语言政策研究的国际化和中外学术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郭书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