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沈骑和余华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3 浏览次数:967

近日,语言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沈骑教授和余华博士在国际SSCI期刊“The 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分别发表英文论文。

沈骑教授的论文“Saving Shanghai dialect: A case of bottom-up language planning in China”,围绕2012年至今备受社会关注的上海方言保护这一语言事件,通过跟踪2012-2015期间上海方言保护的文本、对话、调整和反馈等语言规划过程,利用深度访谈等质性方式,首次从语言社会结构与能动者视角揭示上海方言保护这一事件全过程,阐释这一社会语言事件是如何形成民间与政府、社会与政策之间自下而上互动对话的机制及其局限性。

余华博士论文“Between the National and the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y of Language Ideologies in a Middle-Class community in China”聚焦当代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在“儿童读经热”与“英语热”之间摇摆的语言教育现象。研究以杭州某中产阶级社区的“古道书院”为人类学田野研究点,在2013-2015年期间采用参与式观察、深度访谈与叙述分析的研究方法,探究参与众筹书院的中产阶级家长群体与教育工作者如何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诵读中国古代经典的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教育空间,同时也在该社区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创造英语学习的环境,探讨家长与教育工作者投入推动这两种语言教育的动机与期待。

The 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期刊主要关注亚太地区社会发展与教育变革的热点问题,刊发文章均要求以实证研究为基础。本次两位学者的论文都发表在由香港大学高雪松博士和美国华盛顿大学James Tollefson教授主持的“东亚语言政策研究:全球挑战与本土回应”主题专刊之上,该专刊汇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柬埔寨、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国和地区研究者共11篇论文。以专刊形式在国际期刊聚焦东亚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在国际上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