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月28日 文秋芳: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的辩证研究

文章来源:语言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1636

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语言学)

  

报告题目: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的辩证研究

:文秋芳(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201892815:30-17:00

: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1号教学楼101教室

主办单位: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生院

  

报告人简介:


文秋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亚洲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应用语言学》主编,《中国外语教育》主编,System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两本杂志的编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语言学,研究兴趣包括二语习得、教师教育、语言政策等,先后在境内外公开发表论文近180多篇,出版专著17部,编著8部、教材7部,主持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文秋芳教授多次获得国家级及各类省部级教学奖,向国家政府部门提交了10多篇咨询报告。

  

报告内容提要

2009年起,本人带领团队开展了3个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项目(校本、跨校和跨院系)。采用辩证研究范式,本人不断优化理论-实践-阐释,取得了预期效果。本次发言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解释辩证研究的特点,第二部分说明如何通过辩证研究,建设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辨证研究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为基础的一种新研究范式。与现有范式相比,有如下四个特点:1以解决中国外语教育中系统且关键问题为研究对象;2)以追求理论-实践-阐释同步优化为目标;3以学习借鉴-提出理论-实践理论-反思阐释多次迭代循环为研究过程;4以多元化成员为研究团队。本次发言聚焦讨论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理论通过多次迭代改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