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二语习得发展历程与中国二语习得研究的使命

文章来源: 作者:05月09日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1338

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语言学类)

目:国际二语习得发展历程与中国二语习得研究的使命

主讲人:杨连瑞教授

主持人:赵蓉晖教授

间:20180509 (周三) 15:30-17:00

点:虹口校区图书馆606

主办单位: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

二语习得是当今全球化时代人们司空见惯的一项语言学习和实践活动,也是一项极其复杂的人文现象和众多学科交叉的学术领域。本讲座首先从国际二语习得研究发展的对比分析、错误分析、中介语发展及近期国际通用语研究四个发展阶段,系统分析其发展历程及其对世界外语教学实践活动的深刻影响。同时,全面审视国内外现有二语习得研究的缺陷,并展望中国当代二语习得研究的任务和使命。

主讲人介绍

杨连瑞,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语言学高级研究学者,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第二语言加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秘书长等。研究方向包括语言学、二语习得、教学论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国英语学习者二语语用能力发展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等10余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外语类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中介语语言学多维研究》、《二语习得研究与中国外语教学》等著作10余部。曾获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