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语言共性与个性工作坊

基于田野调查与跨语言比较研究的背景,关注语言调查实践、跨语(方)言数据的采集与分析、类型学研究的方法与理论、语言学前沿动态追踪等,在此之上构建语言类型学研究平台,实现同行间建设性的互动交流。活动内容为:(1)经典文献与新近文献研读;(2)论文提升与项目进展汇报;(3)专题性语言数据分析。工作坊两周一次,具体时间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确定。地点:虹口校区5号楼602室(语言研究院会议室)。负责人:吴建明。


语言加工实验室例会

旨在培养、训练心理语言学方向的硕博研究生,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方便与其他院校的同行分享学术信息。例会每两周一次,时间固定(每学期第一周确定)。例会内容有两项,分别由一名成员主讲,每次例会轮流:(1) 汇报其课题研究的最新进展(开题、实验设计、数据结果)、参会前演练等;(2) 报告学术期刊的最新文章一篇。地点:虹口校区5号楼602室(语言研究院会议室)。负责人:吴芙芸。


语言与社会研究工作坊

基于语言与社会的互动关系,研究生活与社会语境中流动的语言,涉及语言政策、语言教育、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等跨学科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活动内容为:(1)共同研读经典著作;(2)分工阅读学术期刊文献,交流相关互动信息,共同把握学术前沿动态;(3)探讨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论文写作、课题设计、刊物编辑等。活动时间:隔周的周五下午2:00-4:00,地点:虹口校区5号楼602室(语言研究院会议室)。负责人:余华。


研究生学术沙龙

此沙龙的活动目的是为正在写作学位论文的二年级硕士生同学提供交流的机会和及时的帮助,同时也为语言研究院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各位老师提供一个相互认识和交流的平台。沙龙原则上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每次请一位二年级硕士生同学做主题发言,之后进行现场交流,并请出老师给予点评和指导。地点:松江校区或者虹口校区。负责人: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