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人员(按音序排列)

女,1957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

19822月毕业于原上海外国语学院日本语学部。19839月至19847月进修于原北京语言学院。1985年赴日本神户大学攻读日本国文学硕士课程。于1987年赴日本甲南女子大学攻读文学博士课程。1994年进修于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19822月至今任教于上海外国语大学。2004年被评为教授。

研究方向

日语语言研究。

讲授课程

1)  本科生阶段:日语专业各门基础课、高级日语、词法学研究等;

2)  研究生阶段:日语词法语法等。

学术成果

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有:“「多い?少ない?远い?近い」への考察”、“日本语义学的词法研究”、“日语词法原理在句型中的反映”、“意味論と文法論と関連して変化を表す現代日本語「つつある」の本質”等;

出版的论著有:《留学生日语错句分析》、《上外『日本语』教材练习答案》等;

参加编写的教材有:《日语口语》、《新编日语会话》、《通用市民外语日语中级考试大纲样题》等。

个人荣誉

1998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