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语言工作坊第三十六期

文章来源: 作者:09月19日 发布时间:2017-09-16 浏览次数:628

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跨语言工作坊第三十六期

题目:疑问的本质

时间:2017919日下午1330-1445

地点:虹口校区5号楼602,语研院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陈振宇,男,19687月生,四川省成都市人,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汉语言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计算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已正式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时间系统的认知模型与运算》(学林出版社,2007年)、《疑问系统的认知模型与运算》(学林出版社,2010年)、《汉语的小句与句子》(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和《汉语的指称与命题》(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

说明:../Desktop/屏幕快照%202017-09-16%20上午11.47.01.png

内容提要:

世界语言的疑问表达相当复杂,以前总结的一些基本规律常常被打破。功能主义试图从疑问这一言语活动的互动性本质入手,得到疑问的三大基本类型,作为解释一切疑问语法表现得出发点。这三大类型相互之间是不能推导而知的,但它们衍生出了疑问系统的各个方面,因此具有基础性和必要性。

1)意外,说话者对当前时态的意外,引起他对事物的疑惑,由此发展出揣测问、语用否定、中性确值。

2)选择,说话者给出多项时态,要求对方选择。

3)缺省,说话者的表达中缺省了某些成分,需要补足语说明。

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这三种机制与是非问、选择问、特指问划等号。从功能机制到具体的疑问形式之间是一种投射关系,无标记的投射可以得到相应的疑问方式,但又标记的投射则可能走向其他功能,从而产生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