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博士在《语言与历史》(Language & History)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7 浏览次数:1419

近日,语言研究院教师朱磊博士在英国语言学史学会(亨利·斯威特学会)会刊《语言与历史》(Language & HistorySSCIA&HCI共同收录)2017年第1期发表了题为术语tertium comparationis的来源”(On the origin of the term tertium comparationis的论文(DOI: 10.1080/17597536.2017.1293373)。

拉丁语术语tertium comparationis(“比较基础”、“比较中项”、“第三对比项”)是对比语言学、比较文学、比较政治学、比较法学、比较教育学等许多现代比较学科以及翻译学中的重要概念。朱磊的论文通过对大量拉丁语原始文献的梳理和分析,推翻了以往学术界关于tertium comparationis起源于西方古典语境的说法,揭示了这一术语在西方文艺复兴时期逐步产生的具体过程,展现了这一过程背后的文艺复兴修辞学、逻辑学和柏拉图主义传统的互动,并同时表明,这一术语给现代比较研究带来的许多问题,也与其产生的思想背景有关。

该论文是较少的由中国学者独立完成并发表于国际核心刊物的拉丁语研究论文。《语言与历史》副主编、牛津大学荣休研究员David Cram认为,此文对tertium comparationis的产生过程和思想新意论述有力,并极具科学研究的可证伪性,相当出色和扎实;该研究不仅本身颇具趣味,而且对于众多具有“比较”维度的现代学科都具有重要意义。(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