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类型学•中东宗教与文化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04月18日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816

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中心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语言类型学·中东宗教与文化讲座

第一讲

主  题:赫梯语与印欧语系——史籍中最古老的印欧语

主讲人:李政教授

主持人:吴建明副教授

主办方:上外语言研究院 东方语学院

时  间:20174181230—1430

地  点:松江校区卓越学院教室

第二讲

主  题:赫梯人的宗教文化兼谈古代小亚细亚半岛其他部族的宗教文化

主讲人:李政教授

主持人:程彤教授

主办方:东方语学院

时  间:20174181800—2000

地  点:松江校区4427教室


人物简介:

李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教授,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传记文学研究会理事。

1986年毕业于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历史系,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86年-1993年,考取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攻读历史学世界上古中古史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林志纯教授(日知先生),并于1989年和1993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1993年,获得欧洲经济共同体奖学金,赴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印欧比较语言学和赫梯学研究所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1993年至今,先后任职北京大学东方学系和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1995年晋升为副教授,2005年晋升为教授。

19961997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古代东方学研究所校际交流访问学者;

20002001年,哈佛燕京学者,哈佛大学语言学系和近东语言文明系访问学习;

20072008年柏林自由大学访问学习。

2003年入选度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任职以来,出版了《赫梯文明与外来文化》、《古代东方》和《赫梯条约研究》三部著作,先后在《北京大学学报-社科版》、《东方研究》、《世界历史》、《中国翻译》、《国外文学》、《中外法学》、《北大史学》和《古代文明》以及JAC等中外文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和书评,在《古代国家的等级制度》、《东方民间文学比较研究》和《文明对话:东亚现代化的涵义和全球化中的文化多样性》论文集发表了论文。参加了《世界古代文明史研究导论》、《世界古代史》和《东方语言文字与文化》等书籍的编写工作。

讲授的课程主要有赫梯语语法、初级赫梯文献阅读和高级赫梯文献阅读、赫梯历史与文化、赫梯学专题、赫梯条约与书信、赫梯法典与训文、哈梯语和象形文字鲁维语、古代安那托里亚印欧语言文化研究和专业德语以及古代近东文明和古代印欧文化。

内容简介:

赫梯语属印欧语系中已消亡的安纳托利亚语族。曾分布在小亚细亚(今土耳其的亚洲部分)一带。文字采用楔形文字,是拥有最古老文献的印欧语。1878年,索绪尔发表了著名的《论印欧系语元音的原始系统》(Mémoire sur le système primitif des voyelles dans les langues indo-européennes), 提出“喉音理论”。半个世纪以后,人们发掘出了古印欧语赫梯语的材料,证实了索绪尔在半个世纪以前拟测的正确性。

小亚细亚是古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与爱琴文明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赫梯宗教是苏美尔、巴比伦、埃及和古叙利亚宗教的混合物,宗教活动包括占卜、献祭、斋戒和祈祷,而不具备伦理意义。流行占卜和巫术。崇拜仪式在神庙或露天祭坛上举行。祭司应严格遵守洁净仪式的教规,住于神庙中。献祭用的牺牲一般为动物,间或也有人祭。此外,还要按季节举行崇拜宴,奉献初熟的果品和无残疾的动物。拜的神灵多不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