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蓉晖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4 浏览次数:806

近日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上刊发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的论文《语言社会功能的当代理解》,这是上外学者在该刊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全文近1.5万字,从普通语言学的高度和跨学科视角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语言社会功能的新发展。作者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语言的社会功能获得空前发展。语言不但是交际工具、认知工具和信息载体,更成为社会构建的手段、社会认知的途径。当下,语言作为硬实力的要素可以成为现代国防的战备资源,能够影响经济潜力,催生语言产业,还是科技实力的核心要素;语言作为软实力的要素和标记,可以充当政治象征,作为公共外交的媒介与途径参与话语权的建构与争夺,是当代政治活动的基本形态之一。语言社会功能的扩大将促使语言学与社会学、政治学等社会科学更深度融合。这一论文是作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对当前语言生活和语言学发展趋势的深度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百度百科)。19801月创刊以来,该刊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坚持刊物的学术性,追求学术创新和学术规范。《中国社会科学》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根据已有的期刊评价体系的测评结果,《中国社会科学》在多个期刊排行榜中名列同类期刊首位,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