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与培养

文章来源:语言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330

讲授课程

1. 手语与手语语言学入门(通识选修课)

  手语是聋人群体的语言。近年手语的合法地位,在国际上,甚至联合国章程中都得到承认。国际上从语言学角度对手语研究近半个世纪,取得不少成果,并推动了聋人在生活上的改善以及教育上的提高和观念的进步。我国聋人群体有2000余万,手语是他们主要的交流手段。目前国内已渐重视聋人群体,学界开始关注中国手语的研究。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对手语这门特殊的语言有个感性认识,掌握上海手语的基本300-500词汇,实现基本交流;另外,将简要介绍聋人及手语的基本历史及现状。学生学习完这门课,将能使用上海手语做基本交流,并对手语的基本结构及特点有初步认识。

2. 手语语言学(硕士专业选修课)

  以一般语言学为理论框架,介绍手语的语言学相关方面研究基本知识:手语语音、形态、句法及语义基本特点,以及目前国内外手语语言学相关研究的进展与趋势。为结合手语进行其它跨学科研究的学生提供基本的手语语言学基础。

3. 语言学概论(本科专业必修课)

  简要介绍语言学的基本常识:

1)语言学目的、语言学核心的基本研究内容:语音、形态、句法及语义;

2)语言历时演变及变异:社会语言学方面研究;

3)语言与习得及教育;

4)语言与社会文化、政策;

5)语言与心理认知,语言的生物基础,语言与病理学;

6)语言与工程,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


手语慕课及词典作品

手语慕课:

An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Sign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上线于国际平台futurelearn(https://www.futurelearn.com/courses/an-introduction-to-chinese-sign-language-and-linguistics)国际上首个中国手语公开课程

主编网络词典一部:随梦手语词典(上海手语),IOS,android 平台均有app,可供下载,属于国内第一个手语app词典

  

招生与研究生培养

目前在读(包括预录取一名)硕士研究生有7位,分别为:刘学达、肖爱玲、陆嘉宽、左逸菲、褚晨露、王雅琳(泰国)、邹越;另外承担两位心理语言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李靓靓、盛焕,导师为周晓林)及1名硕士(赵晓曦,导师为周晓林)辅助指导工作。

欢迎对以上三个方向有兴趣的同学报考,我们对手语不作要求(如果会手语当然是优势),但希望同学有一定语言学或相关学科基础以及能够阅读英文文献。我理想中的“三好”学生:“学养好”(语言学理论和研究工具掌握能力)、“英语好”、“手语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