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皓

文章来源:语言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505

  林皓,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手语语言学方向。主要从事手语相关研究:手语研究团队,主攻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手语语言学

手语的语音、词法、句法、语义以及语用相关研究。例如,1)手语的“元音”和“辅音”分别是什么,有“字调”吗?2)手语如何产生新词,比如表达相当于汉语新词“凡尔赛”;再如,汉语“看”最早表达“用在眼上搭凉棚地远望,现在表示一般的看的动作。手语词汇也会有类似演变吗?3)手语如何表达疑问和否定呢?有没有像汉语一样的语用疑问形式“你能开一下门吗?”

2.手语认知与处理

我们以心理实证的手段,研究手语者的认知过程和语言处理。例如:手语中时空隐喻表征,汉语中“前天”中有个“前”是指空间词,但前天是表示过去,相当于我们将时间这个抽象概念转换成前面这个空间概念进行理解,而手语(包括中国手语)一个通常的打法是将手向肩后推送,即以向后的动作表示时间上“过去”的概念。这在我们心理认知上会造成差异吗?

3.手语语料库、词典及习得

一方面,语料库(corpus)是对我们语言规模性地整理后形成的语言材料的汇集,极大方便语言的研究,同时有利于语言工程建设,以及相关语言科技产品的研发。此外,语料库研究本身也是一门学科。手语语料库有哪些特殊地方呢?以及面临怎么样的问题呢?例如,手语是三维视频形式,要通过什么形式将这些和我们文字对应呢?如何编纂手语词典,以利于大家使用呢?另一方面,我们研究手语学习的问题。我们孩子是怎么学会手语的呢,我们大学开始学手语多久可以学好呢?我们怎么客观评价手语水平呢?


社会兼职

上海守语公益理事(为聋人家庭子女教育服务)

中国残联残疾人发展研究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