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与培养

文章来源:语言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159

讲授课程

一、课程名称:语言与社会变迁(研究生课)

课程围绕语言与社会变迁之关系,系统讲授中国语文的基本特征、语言文字的变迁历史、语文政策的源流、语言教育的历史与现状、以汉字为纽带的区域文化历史等。引导学生在社会历史环境中理解语言文字的产生、演变、传播、消亡等现象。使语言学专业研究生能够从社会的角度体认语言演化的源流。

二、课程名称:语言与社会研究经典研读(研究生课)

社会语言学这一学科出现之前,有关语言与社会变迁之关系的研究已经蔚为大观,社会语言学出现之后,这一论域又产生了很多经典的研究成果。本课程旨在选读这一领域的经典文献,以拓展学生的视野,使语言学专业研究生能够从社会的角度体认语言演化的源流,并通过讨论这些经典文献,比较和把握语言学研究中不同方法视角的长短得失。


招生与研究生培养

硕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