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文章来源:语言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210

在研项目

负责人

职责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武春野

主持人

语言政策与身份认同: “汉文字圈”国家的比较研究”

国家语委重点项目

ZDI135-1

2016-2020

 

已完成项目

序号

负责人

职责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1

武春野

子课题

负责人

欧化白话文学在近代的

发生、演变和影响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06BZW045

2006-2013

“优秀”等级

2

武春野

主持人

语言改革与政治认同:从中华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一般科研项目

2014-2019

 

代表性学术论文

1、武春野:《发现与规训:新教传教士与中国语文改革》载《社会科学》(CSSCI来源,权威期刊) 201611期。

2、武春野:《语言、国家、现代性:重审“国与运动”》载《语言战略研究》(商务印书馆主办语言学类刊物)20166期。

3、武春野:《新人新话:普通话与1950年代的群众运动》载《扬子江评论》(CSSCI来源)201510期。

4、武春野:《政治小说的语言策略——以Looking Backward的四个汉译文本为中心》载《文学研究》(CSSCI辑刊)20151期。

5、武春野:《官话译经与文体革命》载《社会科学》(CSSCI来源,权威期刊)201211期。

 

出版著作目录

1、武春野《“北京官话”与汉语的近代转变》,山东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2、袁进、刘云、武春野、狄霞晨《欧化白话文在近代的发生、演变和影响》,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本人负责第三章“西方传教士带来的汉语语言的变化”、第五章 “西方传教士欧化白话文的影响”两个章节的撰写。

3、赵蓉晖、武春野主编《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4、赵蓉晖、武春野主编《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商务印书馆,2019年版。